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

大掃除迎新年全家總動員

過年前的最後一個週末,大家趕快趁好天氣動起來,趁陽光露臉,把家中棉被拿出來曬一曬,順便可以全家總動員,幫家中除舊佈新大掃除,迎接下星期的農曆新年。年終大掃除是繁重的工作,建議大家分階段來進行,不要過度勞累,使得身體吃不消。在此教朋友們一些大掃除的小訣竅,保護好筋骨,在掃除過去的污物之餘,還能不痠不痛,以愉悅的心情迎接金兔年。

大掃除前別忘先暖身

在大掃除前,建議事先列出一個打掃清單,再依清單將工作分為幾個段落進行,而每個段落中,同時包含簡單及繁重事項,把簡單項目當作暖身運動,先讓身體動一動,再進行較繁重的項目,在每個段落間,建議不妨泡杯茶,休息個5至10分鐘。提醒「欲速則不達」,保持愉悅 的心情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,才能好好的完成清掃工作。

其實要減輕打掃後的痠痛,非常簡單,只要針對打掃中負荷較大的肌肉,做牽拉肌肉的舒緩操,隔天症狀就會較緩和!簡單的拉筋舒緩運動,建議每個動作重複 15~20次,做到覺得肌肉緊緊的角度停10秒,慢慢的做,達到真正的放鬆。許多朋友誤認為打掃不是激烈運動,有需要大費周章作暖身嗎?殊不知,掃除工作其實需要運動到全身肌肉,若不先適當的暖身,肌肉或肌腱很容易拉傷或挫傷,嚴重的甚至骨折,或因搬重物而造成急性腰肌扭傷,而且不先暖身,也容易因勞動過程,乳酸堆積於肌肉間,而致肌肉酸痛不舒適的症狀。


大掃除痠痛別上身

症狀一:抬頭清理 頸肩酸痛

哇!天花板都有蜘蛛網囉!或高高的書櫃酒櫃也有厚厚的灰塵囉!這些累積一年的灰塵都要清一清了,但如果一股作氣抬頭聳肩清理完畢後,屋頂,書櫃是乾淨了, 可頸肩可就要抗議了,特別是已有頸椎病的患者,更是不堪負荷!除了頸肩酸痛,更可能引起頭痛、頭暈、落枕甚至於血壓升高等症狀。

所以清潔之前一定要作作頸部與肩膀的放鬆拉筋的暖身運動,工作也要分工分批來作,建議工作15~20分鐘後,停下手邊工作喝口茶休息一下再繼續,工作完畢後,晚上洗澡時,用熱水,熱毛巾熱敷頸肩部,再多補充溫開水,讓乳酸順利排出體外,可再按壓風池穴、肩井穴,再按摩周圍肌肉,隔天就不會頸肩酸痛囉!

症狀二:擰抹布 袒灰塵 小心媽媽手 網球肘上身



清洗髒污清除污垢,難免要擰抹布,有些辛苦的婆婆媽媽,原本就會手腕手指疼痛,工作量增加後,更容易誘發媽媽手(醫學稱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)疼痛,尤其碰到冰冷的水更容易誘發,有時甚至疼到手前臂手腕無力。尤其清潔工作常使用到前臂伸腕肌群,而伸腕肌附著於手肘的外上髁(曲肘時較突起處),工作量大時, 過度使用伸腕肌群,就可能引起肌肉酸痛甚至網球肘(外上髁肌腱發炎),也可能痛到乏力,嚴重者無力到無法擰抹布!

建議清潔時用溫水,一來保護手部筋骨,二來溫水的清潔效果也較冷水佳,若已有網球肘或手肘不舒服的朋友,工作時最好戴上護肘,配合工作後的熱敷,並按壓合谷穴,曲池穴,手三里穴等,按摩周圍的肌肉群,即可減少痠痛。

症狀三:彎腰負重 小心腰酸背痛

清掃過程挪動物品或彎腰擦拭物品,是無法避免的動作,但突然搬抬重物很容易導致腰肌閃挫(閃到腰),特別是已有腰椎間盤突出的朋友,不正確的搬抬重物很容易誘發急性腰肌損傷,腰背酸痛是很難避免,嚴重者甚至痛到難以平躺,不能彎腰,行走腰痛等症狀。

清潔前的彎腰伸展暖身不可懶,若已有腰椎間盤突出或慢性葽肌勞損的朋友,工作時戴上護腰才能確保腰椎健康,搬抬重物不要急,兩段式搬抬保安康,工作後再伸伸懶腰活動舒緩,再配合熱敷腰背,隔天就可抬頭挺胸,不會腰酸背痛。

症狀四:屈膝擦地 小心成了跪婦膝

許多愛乾淨的婦女朋友,擦地一定要跪擦,但長時間的跪地,除了加重腰臀部的壓力,膝蓋更是吃力,膝關節原就是負重關節,跪膝更會加重十字韌帶與半月板軟骨的負擔,因而擦地後,很容易誘發膝關節腫痛,嚴重者難以彎膝、爬樓梯甚至於膝部腫脹(膝關節囊積水),特別是已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朋友更要護膝。

避免蹲或跪著擦地,可減少跪婦膝或膝關節炎發作,必須蹲著工作時,可使用矮板凳坐著。工作前先伸伸腿強化股四頭肌力,要屈膝最好穿戴護膝,工作後,按壓足三里,陽陵泉,膝關穴,配合按摩周圍肌肉,才能健康大步走。

症狀五:小心滑倒 保護足踝有一套

清潔地板後,地板難免濕滑,家中成員尤其小朋友,很容易因此滑倒,一定要禁止小朋友奔跑追逐,滑倒時很容易扭傷足踝,尤其足外踝(足內翻)特別容易扭傷, 足外踝不幸扭傷後,容易導致腫脹難行,那春節可就要泡湯囉!工作前先活動扭扭足踝拉拉筋,可避免悲劇的發生,留意濕滑處,足踝部曾扭傷者可戴護踝確保足踝部安全,工作後配合足部泡腳按壓昆崙穴、太溪穴、解溪穴等, 輕拍小腿部愛護足部健康。

選對工具 遠離酸痛傷害

選擇正確合手的打掃工具,是很重要的,所謂: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打掃時應該選握柄長短粗細是和自己的身型符合,長度約到自己的肩膀的高度,粗細則以手掌自然彎曲掌握為主,材質愈輕巧愈好,清掃的時間不宜過長,每次清理範圍,以離自己身體一公尺為準,若是離自己太遠的地方,較容易造成肌肉拉傷。

至於清洗窗戶、天花板、高櫃等較高位置時,一定要使用輔助的墊子或用長柄的刷子,千萬不要硬是用力去搆自己搆不到的地方。由於清理天花板時會需要一直仰頭,建議每五分鐘就應該做將自己的下巴拉靠進鎖骨的地方,每次的動作至少須維持三十秒,來回三次,雖然比較耗時,但卻能因此避免肩頸扭傷或僵硬。

另外,搬運重物、採辦年貨長時間提重物時,很多人會不小心閃到腰或肌肉拉傷,或造成上手臂肌腱拉傷或上背痛,正確的方法是在提重物時,一定要膝蓋彎曲,藉著身體的力量把物品提起來,東西應該儘量靠近自己的身體,如果東西很重,動作就要放慢,搬起來後,腰部不應該往後仰,若實在太重就請家人協助,別為了省事造成傷害。

還有不少人習慣跪在地上擦地板,不過,並不贊成這種清潔方式,因為即使是健康的年輕人跪著抹地板,時間久了也一樣會腰酸背痛。如果原先就有膝蓋和脊椎的關節炎,更可能會發作,還是使用拖把、長柄刷等工具比較符合人體工學。此外,掃地、拖地時要慎選工具,最好使用長柄的掃把、拖把及刷子,使用時,以雙手持握,進行清潔工作。在大掃除前應記得選擇順手合適的清理工具,分階段進行,或與跟家人分工,最好在開始 前做一些簡單的伸展動作,這樣就可以輕鬆大掃除,健康沒煩惱。

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新年,祝福大家健康平安過兔年,揚眉兔氣一整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