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

孩子快樂放暑假,家長繃緊安全弦!

孩子快樂放暑假家長繃緊安全弦
孩子快樂放暑假,家長繃緊安全弦!

快樂FUN暑假、安全百分百!
快樂安全放暑假〜
1外出旅遊 安全第一

旅途安全:外出旅行,汽車、火車、船是人們最常用的交通工具。上下車船時一定要排好隊,等汽車、船停穩後,按順序安全地上下車(船)

如果有暈車、暈船的同學,必須在乘車前事先服用防暈藥物。當汽車在公路上高速行駛時,不要隨意離開座位走動。乘坐火車要注意兩節車廂連接處,以免火車在震盪和碰撞時傷到手腳。乘船時,不要在船上亂竄亂跑,不要登上不允許去的高處觀光,更不要跑到輪機艙去。

夏天旅遊,由於氣溫偏高,還應預防中暑

旅途中突然感到胸悶氣短、呼吸困難、四肢無力、皮膚熱燙而無汗、頭暈頭疼、噁心嘔吐,可能是中暑了。應趕快避開直射陽光進入陰涼處,解開衣扣,敞開衣服,使身體內的熱量儘快散發出來,多喝些水補充體內水分流失。

夏天旅遊還應防蟲、蚊的叮咬;旅遊時要緊跟人群,防止迷路;登山時防跌打扭傷;雷雨中要避開大樹防雷電等。

住宿安全:為了玩得好,就要休息得好

首選是交通便利的汽車旅館或者賓館。其次是要找有住宿登記、政府合格登記的旅館。到了住宿地,先要用短暫時間對周圍環境做一個大致瞭解,明白自己所處的位置、方向、安全通道,以防不測。還要注意貴重物品要隨身攜帶,離開房間時關好房門。如有貴重物品而又攜帶不便,可交到服務台辦理保管手續。萬一發生失竊,應該儘快通知服務台。

飲食安全:外出旅遊,要講究飲食衛生

首先,不吃不潔淨的瓜果和飯菜,不喝過期或不衛生飲品。其次,不要食用不新鮮的水產品。以免發生食物中毒。此外,在山林旅遊,不要採摘食用野果、野菇、野菜。因為這些野果往往無法辨認是否有毒,食用後可能造成中毒。

暑假期間外出旅遊,最好與家長同行

如果與同學外出旅遊,要增強自己的避險意識,遇到危難時,要主動向周圍群眾求救,如有必要及時撥打 “110”報警求助。

2提高警惕 遠離意外

每年暑假孩子的安全問題都令廣大家長十分擔心。青少年兒童對周圍環境認識不足,缺乏生活經驗。加上暑期不少孩子獨自在家,缺少家長照看,極容易發生一些意外傷害。

最大殺手溺水

暑期天氣酷熱,放暑假的孩子們特別喜歡親近水池。然而,看似平靜不深的水池卻暗藏風險學生通常不聽勸告到水庫下游、水池、河溪中游泳,導致溺水而死的報導也屢見不鮮。

青少年天性好動,危險意識薄弱,下水游泳或玩耍時,完全不會想到有危險。因此,家長應該提高孩子對游泳潛在危險的認識。喜歡游泳的孩子應在家長的帶領下,選擇安全的游泳場所游泳。

馬路如虎口

有些少年兒童有在路上玩耍的習慣,幾個同學在馬路邊打打鬧鬧,一不小心就躥到了馬路中央。而暑假來臨,學生們外出的機會增加,交通危險更是不可忽視。

研究表明,兒童在對迎面而來的汽車常常不知道躲閃,過馬路時也只注意一個方向的車輛而不顧另外一個方向,對汽車車速的快慢缺乏正確的判斷力,誤認為雜訊小的汽車沒有危險。因此,交通事故是兒童意外傷害的又一殺手。

青少年兒童注意力容易分散,對交通標誌辨別不清,對交通狀況又缺乏判斷力,加上有些家長在遵守交通法規方面也做了壞榜樣,由此使得兒童成為交通事故的易發人群。

作為家長,要在安全教育方面以身作則,不為搶時間而亂穿馬路。同時,教孩子識別設立在街道或危險場所的醒目標誌也很重要。孩子外出時要特別注意遵守交通規則,要懂得保證自己的安全。

3暑假安全打工 量力而為

暑假來臨,許多學生投入打工行列,由於職場陷阱及詐騙事件頻傳,在求職面試過程中,明確瞭解各項規定與實際工作內容前,應遵守青輔會呼籲青少年要有三大準備七不原則安全工讀,以避免暑期工讀美夢變成「噩夢」。

三大準備

包括蒐集應徵公司的資料、面試時請朋友家人陪同,或事先告知其要前往面試的地點,並提早到場,藉機檢視應徵公司是否有不合常理的異常情形等。

七不原則

也就是不繳錢、不購買、不辦卡、不簽約、個人證件不離身、不飲用及不做非法工作,避免存心不良的用人單位,獲取不法利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